上個月報名了天下出版社為嚴長壽先生舉辦的「教育應該不一樣」的演講,因此上個月就已經計畫好這個月的排假時間,對於這個演講,我是挺期待的。

這個禮拜收到行前通知,是要憑書入場的,還好今天現場就有展售書籍,因此就不擔心書要去哪兒買。實在不想多花時間又跑去找這本書這樣,科科。

會對於嚴長壽先生有所認識不是因為他的《總裁獅子心》,而是因為大四時某老師的推薦而讀了他《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因此才會對他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誠然我早就知道有這號人物,但其實對他不是很感興趣。

(我一直以為總裁是獅子座的,有人知道他什麼星座嗎XDD我查不到!?

今天有幸見到總裁本人,科科真是玉樹臨風,幽默風趣這樣XDDD儼然是一副我喜歡的熟男樣

我講錯重點了。


今天見到總裁本人,感覺他是滿雞婆的沒錯,但也覺得他是一位熱心並且勇於打抱不平。

但今天聽完演講,老實說沒有我內心中所想像的那麼棒,畢竟總裁大人在教育方面並非是強項,可是他的想法是正確的。錯誤的政策所導致的結果,以至於廣設大學,或是學院拚命升為大學,努力增加硬體(我猜增加硬體是比較好賺錢ㄎㄎ),在軟體部分而無法提升。其實有許多人已經預見了,少子化帶來的衝擊。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做政策的人的確都是智商在正常水準之下......


的確因為家長的想法而主導了整個教育的市場。我想那是因為,在台灣,職業有貴賤,但那也是因為人的想法而造成的。我想一定也有許多人認為,品格是比學歷還要重要的。好的品格也許不能幫助你賺大錢,但它可以讓你的生命過得踏實。


剛好我是和另外一位朋友去聽演講的,他問我一個問題,是他之前聽某場演講時那位演講老師問的。

「如果天氣很冷,你叫你的小孩穿外套,然而你的小孩卻不穿,你會怎麼辦?」

我直接回答他:「不穿就不穿啊。」

那位朋友說:「傳統上的父母還是會叫孩子穿著,或者是把外套帶著。」

因為我們容易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別人的身上。

而在父母身上,或情人身上,就會以並「這是因為愛」、「這是為了你好」為由。

(唉,打到這邊我又覺得跳入某種無限迴圈。

因此父母會以各種理由來讓小孩補習各種技藝,認為讀書是唯一的出路。

的確嚴先生說的對,在讀書面前,所有的其他天賦立即變成次等,因此孩子變得沒自信,或者直接被邊緣化。也的確,「考試」是考不出很多事情的。但我想,那是紙筆測試,而非考試。因為考試的型態其實很多種,不只限於筆試。而這也反映了社會的價值觀是比較一元的,雖然我們有多元入學科科。

我是贊成讓孩子發展天賦的,因為那是一個人最大的資產。或是讓孩子去做自己想要做的工作,只要是他「真的」想要去做,家人都應該支持。

父母會想要處處干預孩子,是因為父母沒有認清自己的責任,也因為東方傳統父母較把自己的孩子當成自己的所有物來看待。(這樣一扯又想寫很多=  =

也因為干涉太多使孩子無法為自己做選擇,無法學到負責任。今天若是孩子年紀太小,也許還在幼稚園,父母是應該要讓孩子穿上外套;若今天他已經國小中、高年級了,父母提醒天冷後,他不穿外套就罷了,那就等著感冒吧,也或許他不會感冒(冷熱感受程度不同),但孩子自己必須要學會去判斷何時該穿外套,何時不該穿。


總裁書中所提到的一些東西,和我所看到的某些情況是有所不同的。是該說我遇到的情況比較好嗎?就拿被很多人討厭的建構式數學來說。舉例而言,我聽過:「用不同的方式解題會被老師畫掉,即使答案一樣也會被劃掉。」

我想這樣的情況也許真的發生,但並非在我的身邊。在我教育實習時,我的輔導老師是很鼓勵學生用不同的方式去解題的,就算用自己的方法也沒關係,只要答案對,一律給分。

由於有些老師不了解,因此許多人誤會了建構式的教學法。

而我小六時遇到的好老師,畢業考的評量方式不只是用考試,還以向老師介紹書籍的方式來進行,訓練閱讀與口說的能力就是。而這閱讀活動也是經營了一年,讓學生挑自己喜愛的一本書來介紹......不是老師來決定要講哪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照不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