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叫做《見樹又見林》,跟實習同事借的。

不知道為什麼,閱讀口味居然轉向了!?以前只讀言情小說的,現在偶爾讀,但不會那麼挑食了。誠然以前知道言情小說是修身養性用的,說實用性嘛,不能完全拿來當成戀愛守則(是說很多東西是不能「完全」複製的,即使概念相通,但情境不同。),雖也可學到一些額外的知識,例如某套書有三姑六婆系列,它會跟你解釋什麼是三姑六婆(這題在國文考什麼實指虛指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三姑六婆裡的數字是實指。至於三人成虎的數字三是虛指,泛指多人),當然某些不錯的作者對中文、歷史背景熟悉,或用詞較優美的,就可以學到一些很不錯的東西(話說我國文底子某部分是這樣出來的)。但比起所謂的文學小說,言情是通俗了點。但沒關係,我就是愛它的通俗。而某些作者的作品其實讀起來很乏味,無法學到比較多知識,純粹娛樂,也沒不好。至於某些情色描寫,其實看多就膩了,內容千篇一律,也不會覺得有什麼,甚至都會直接跳過。

講一堆廢話,就是說,我現在很少看言情了啦。不知道為什麼閱讀口味變了,是我上了年紀(?),還是想法改變?還是看膩了?也許是我在別的書裡面發現了更多閱讀的樂趣吧(ㄎㄎ快樂一點,有什麼不好?)。

最近在讀《見樹又見林》。書中討論的是關於社會學的東西。我目前還沒讀完,但我讀前面的時候就覺得很神奇了。

我想我會喜歡某一本書的原因,是因為覺得書中的想法很新奇(我好奇心很重,很喜歡特別的東西,要知道特別的東西很難找啊),什麼是新奇、酷?就是我完全沒有聽過、想過的想法。閱讀的樂趣在於發現新天地。開拓你的視野,提供你一個新的路徑去探索,幫助你建立一個新的想法。我很喜歡這本書就是因為這樣子。

當然若有人讀了這本書,也許不會跟我有同樣的想法,也許會跟我一樣很喜歡。但我們都知道,閱讀是一種玄之又玄的東西,是一種很個人體驗,是只有讀者和作者的對話。個人的體驗這種東西,是無法完全有人相同的。所以說,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咩;又,意會的也許是不同的意會(所以要遇到知己真的很難咩)。好啦這些都廢話。

重點就是,等我讀完再來寫心得ㄎㄎ。還有就是對社會學有興趣的人可以翻翻,很有趣。它提供了一個比較全面的想法,見樹又見林咩ㄎㄎ。

 

PS

今天是學生的返校準備日,看到了我未來要相處半年的小鬼們。話說下禮拜一就是國小開學日了,好緊張、刺激好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照不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