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當我準備就寢時,吳獅子還在玩他的最新的線上遊戲。就是那個打著可愛Q版,還廣告說永遠免費的那一款遊戲。當然我個人對那個沒什麼興趣,我想我自己應該是個很無趣的人。重點是他在玩遊戲,而我睡不著就跟他聊天,過程當然是我說的比較多啦,他玩他的遊戲。

也忘記講到什麼了,但我開始記起我的「童年」(每次想到小時候的事情我都覺得自己真的已經離那些日子很遠了)。由於我現在記憶力真的有點差,有些事情都忘記了,結果睡覺前我和吳獅子聊著聊著就想起一些已經遺忘的事情。想起自己小時候算是個討厭的妹妹,可是小伊都對我很好,因為我小時候常常欺負小伊。比如每次在玩的時候都叫她演壞人、偷喝她的飲料或者偷吃她的食物、跟她吵架。雖然如此,長大後的小伊還是對我很好,常常會買東西給我吃,其實是她自己要吃鹽酥雞,但是我又不喜歡吃,而且小伊要買鹽酥雞的時候,我就會一直念她。雖然是念她,但總是有道理的呀,因為鹽酥雞既不營養又傷健康,而且又是在正餐之外,重點是很貴又吃不飽。不過我還是會吃一些些啦,因為小伊還是會買。

聊著聊著又想到我小時候很霸道、任性、壞脾氣、又有起床氣(自從談戀愛後就轉移到吳獅子身上ˊˋ),不過霸道任性是爹娘小佑小伊他們說的,也忘記自己做了甚麼霸道事情了。任性是因為自己想做甚麼就做什麼,不見得是要玩具或者是要甚麼東西,只是很我行我素,並非是做些甚麼壞事,只是對於我娘的一些規矩教養心裡非常不服氣,對家人脾氣也不太好,難怪算命先生說我小時候不聽話了。至於起床氣,我想每個人只要睡覺被吵醒都會很不爽吧,而我睡眠品質又特別差,如果很累或睡得很熟又突然被打擾,不管是誰一定會氣得大罵,不過罵完之後又繼續倒頭就睡......。很記得的是還曾騙過小佑去摸有漏電的插頭,結果被爹娘罵了。長大後還跟小佑交惡,某方面我的確是跟小佑很交惡,正確來說應該是我非常容易跟我娘和小佑交惡。雖然如此,我還是很護自己人的。別人的事我沒什麼心思管太多,也不會有特別的甚麼感覺,只要不關我的事就好。老實說覺得自己的感情方面(不是指愛情)就是很幼稚的小孩子等級,越是親近的人越容易去招惹事情,不太能好好相處。

接著又想到我以前的書桌,以前那張桌子已經放在四樓很久了,現在拿來放雜物。以前我和小伊兩個人共用一個長形的木桌子當書桌,桌面像綠色翡翠的圖案,兩個人各據一方,各自有各自的檯燈,以及一個簡單的三層書櫃。小時候我很喜歡把自己的東西都排好放好(但越長大我的房間越亂= =)因此參考書、課本書包那些我都會放得好好的,桌面也會收拾得整齊,這些都是在我五年級自己一個人搬到三樓住之前的事情了。講到書桌又想到我爹其實是個不錯的好爸爸,國小以前他會陪我們讀書,在我小五上安親班之前我爹會教我們功課,記得他教我功課的時候就是用那張書桌,之後他大概就盯小佑盯比較多,因為我和小伊後來都算挺自動複習功課的。不過以前被我爹教的時候,還曾經讓他氣到胃痛(我爹曾經有胃潰瘍)大罵:「妳是笨蛋嗎?」」、「教妳我會吐血!(客家話)」。看到現在有些家長其實不會陪小孩子讀書的,因為工作已經很忙了吧我想。不過爹雖然也是很忙還是會教我們的,想到這邊就會覺得他是個好爸爸。

想到每次段考之前一定都會被修理的很慘(平常會被修理,但考試之前更慘),因為爹娘都會逼著讀書,不准我們看電視、拿出各式傢伙打我們,考試當天還會在清晨五點被叫起來複習,若夏天還好,遇到冬天真的是又冷又想睡。講到這邊,吳獅子說他以前也是會很早被叫起來讀書,才發現原來有相同的經驗耶。不過考完之後倒是不會被修理,頂多說一說風涼話,但考得很好有獎金(雖然最多是三百元啦),但對平常沒零用錢的我們來講應該是很吸引人了。雖然不知道別的家庭是怎麼樣的相處模式,但我們家的模式不算溫馨可愛,也沒到恐怖的地步,有遇過從小到大完全沒被打過的同學,完全愛的教育,或溺愛過度的;也知道有被打到腦震盪、綁在柱子上打、上大學了還被打、或是打到母親祖母在旁邊哀求的。總之,每個人的家庭教育與經驗其實都不太一樣。所以才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呀。

小時候家裡幾乎不會買課外書給我們,爹娘們也沒買書的觀念和習慣,學校的書都被看得差不多,家裡能閱讀的至多就是報紙,現在想起來覺得好笑,但我小二的時候最愛看的居然是演藝版,每天早上送報紙的人把報紙丟在我爹的車上,我第一個拿起來看的就是演藝版,難怪我後來都不會愛看演藝版,大概是小時候看太多了。後來五六年級之後我跟小伊會自己買書,現在小伊買書更不手軟,雖不至於像有些人有藏書閣或能開書店,但我覺得很多了,我最多也是上圖書館借,因為看過的書除非真的好看我不太會看第二遍,而若是真的會讓我意猶未盡一看再看的書,我才會收藏起來。唯一印象最深就是小時候我娘在建藝書局(哪間我都還記得= =現在搬到85度C對面)買給我和小伊的日本童話書,我的書是《戴斗笠的菩薩》,小伊的是《羽衣》。除了這兩本以外,其他在家能看的書就是課本自修,所以小時候其實挺愛自修的,上面的字我都會看得很仔細,也喜歡寫自修考卷,大概很少小朋友會喜歡吧,但我越長大就越不喜歡了。

這睡前一聊,聊得是有點不可收拾,我也真多話,反正聊了很多事情,也有很多感謝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照不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