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想到言情小說每個人不免想到A的片段(某友人就是如此),也曾經新聞報導過。
我接觸言情小說的時間大概是小四吧,漫畫是小二,
還記得當時的看的書叫做「溫柔的滄桑」,宋思樵寫的。
作者已經移居海外了。
男主角女主角叫什麼名字現在還是很記得,
是希代文叢出版的言情小說,

至於我是從哪裡弄到這本書的?
是在自家的三樓,某個姑姑住過的地方發現的,
老實說我在那裡還發現其他東西
以前的那種卡帶唱片。(現在都絕跡了)
再來就是那本「溫柔的滄桑」。
我那時並不知道那就是言情小說,以為是故事書,
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拿起來翻看,
但就是有要把那本書看完雄心壯志。

剛開始看的時候真的很慢很慢,
因為有很多字看不懂或者不知道怎麼唸,
也有很多詞彙不是很明白,
而依照閱讀的原理,是不會那麼麻煩去查字典的,
應該從上下文是去猜的意思,
當時不懂「慧黠」這兩字是什麼意思,還把「黠」唸成ㄐㄧㄝˊ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深深記得她的內容叫什麼,
老實說我覺得自己的記憶力是過人的,
就像上社心的老師說的,
有時候你覺得自己記憶力很好,有時候就覺得很差,
這決定於記憶是放在哪裡,
我幼年時期的記憶我是很記得的,
老實說有一些事我是記得很清楚的,
有一些感覺也是,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又扯遠了)

我深深記得這本書大概是因為我很喜歡吧,
也是我第一次看書看到掉眼淚的,
也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本看的那麼多字的書,
以現在的一本言情小說來看大概有10萬字左右,
以前的話我就不知道了,好像是12萬字的樣子。
因此我開始會看言情小說,
也因為這樣子直到我現在還在受言情小說的荼毒。

說荼毒不是說我還會不切實際的幻想,
或者是受裡面一些腥羶色的影響,
我愛看的言情小說很少,也會挑作者,
不只是端看內容而來決定喜不喜歡,
說荼毒是因為我發現我有上癮現象,
太久沒看會覺得心癢癢,所以會去借幾本來瞧,
這通常有個週期性,大概2個禮拜吧!
兩個禮拜沒看就會開始想看,
心情不好的時候會租幾本來調劑身心,
但最近沒什麼新的書好看,該看的都看完了,
於是租一些以前沒看過的作者,
本著喝白開水的心情看這些小說。

我發現不只漫畫、影片,連小說都有一種趨勢,就是越來越白話,
我發現我那一套在小六的時候買的「橘子醬男孩」,
裡面還有頗多挺文言的翻譯,這是我後來重看的時候發現的,
然後我家只有三台,前些日子發現華視在重播包青天,
裡面他們講的一些句子都多文言用法的。EX:令堂、令尊。
接下來就是言情小說,裡面有許多句子是挺好的,
所以我國中時不懂得為什麼老師說看漫畫會造成國文不好?
因為我的國文基礎都是看這些來的。

但看言情小說有個很大的優點,同時也是它最大的缺點,
它很浪漫,大部分的情節都很順遂,
其他拉拉雜雜的應該發生的事情都會自動解決,
即使裡面的男/女主角曾經遭遇什麼困難,
但是總會遇到個神通廣大的男/女主角來幫助他/她,
然後互相幫助了解,
最後兩人相戀相愛以happy ending做結尾。
更甚著,
我以前總不明白為什麼男主角只要發現女主角是處女就會改變態度,
原本還以為女主角是人盡可夫的女人咧!
或者是只要是上了床,然後男人就愛上女人了。
而通常這樣寫,大概是要表達男人是先性後愛,而女人是先愛後性吧。
的確,裡面的情節真的是太順遂了。

然而這也是缺點,就是它太不切實際了,
雖然有些部分的事實,但是大部分還是太過夢幻。
EX:男主角大部分很有錢,女主角大部分身世可憐。
但是在現實當中不是男主角都很有錢的,一堆上了床就把女人丟棄的也很多,
有了小孩不想負責任的、結了婚發現所嫁非人,女人也不一定都可憐兮兮......等。

儘管如此,看個言情小說本來就是調劑身心,
小說會那樣子寫也是來滿足現實中的不圓滿,
讓人在現實中找個發洩或者是作夢的場所。
就像小朋友看童話故事書、卡通一樣,
裡面一堆不可思議,我爹娘稱之為「不是人」的情節。
喜歡看就好,看了開心就好。


至於「溫柔的滄桑」,寫一個未婚媽媽,跟一個有錢男主角的故事,
現在倒覺得比較有看頭,
因為並非現在許多言情小說所寫,純粹是男人要征服女人。
其中男女主角有相戀的甜蜜也有激烈的爭執,
以及女主角喪女之後心灰意冷、歇斯底里的悲傷,
男主角在女主角離開後的無可奈何,灰心喪志。

開頭是兩人針鋒相對、趣味橫生的談話,
然後男主角發現女主角特別在意下班時間,因此產生好奇以及好感,
後來發現她是個未婚生子的媽媽,特別注意下班時間是為了接幼稚園的女兒放學,
孩子的爸是她青梅竹馬、兩小無猜,一起在孤兒院長大的男人。
為了攀附權貴拋棄女主角以及孩子,女主角獨自一人生下孩子並且撫養。
男主角當初是無法接受的,但後來還是慢慢接受了她們母女,並且真心疼愛。
女主角是受男主角吸引的,因為自己是孤兒而自卑,而且又是個未婚生子的女人,
所以剛開始並不接受男主角,
但男主角對孩子照顧有佳,又是認真的態度,也漸漸接受了他。
此時孩子的爸因為其妻無法生育,遂回來要求孩子的撫養權,
但後來孩子卻意外車禍身亡,女主角認為是自己沒有照顧好孩子,
因此傷心過度無法再接受任何的感情,後來悄悄離開了男主角。
男主角日漸憔悴,直至送進醫院。
最後在友人幫助下找到了女主角......
結局是個happy ending。


這本書大概找不到了XD
總之言情小說還是可以看的,只是怎麼挑選的問題,
如同選電視節目一樣。

寫的好多啊......沒花兩小時去準備申論題,
倒是先來寫網誌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照不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