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認為所有的人際關係差不多是這樣子的──禮尚往來。
除了某些目或特殊原因除外(例如:金錢、愛情),
沒有人喜歡和沒有禮貌又粗魯的人相處,
人的情緒總是需要發洩的出口。
今天若和這個人相處不愉快,心裡會有負面的情緒,即使表面裝得再和善,但也僅止於表面。
就像是面對討厭的人,礙於某些原因,表面裝得沒什麼事情,但在轉身過後就是另一副嘴臉。

老實說,剛開始我很不喜歡柳橙汁。
自從柳橙汁來的之後,我帶小朋友的心情很不好,
應該說後來他們三個兄弟我都不喜歡,
因為只要柳橙汁一鬧,另外兩個也一起鬧,怎麼講都講不聽,罵一罵又開始故態復萌,而打小孩不是我的風格。
尤其是小朋友總是這樣子,在一起玩一玩,就玩到開始吵鬧、打架,嚴重一點可能受傷之類的,這些都是老師的責任。
小朋友十幾個,總不能一直都盯著特定的某幾個人,顧此失彼的狀況下,
又怕這幾個調皮的小鬼會給我桶什麼婁子。只要柳橙汁沒在我眼前,我一顆心就提心吊膽的。

但是,當我的怒氣(當然是在心裡面氣到吐血,表面又要裝得很正常,不然人家會說你老師情緒管理不好)與無力感持續幾天後,
事實上柳橙汁早已經被我放牛吃草幾天了,
於是我開始良心發現,開始反省自己的做法,
總不能因為這樣子而去討厭這個小朋友,進而都不管他。
我開始尋找柳橙汁表現出優點的蛛絲馬跡,
於是我發現,
他很喜歡玩象棋、很喜歡閱讀、喜歡跟老師講冷笑話,
當這個時候,他就會很安靜、很專心也很可愛。
(我也才覺得他的單眼皮非常可愛←這是題外話)
於是我陪他下象棋,試著跟他講一講話,聊聊天。
我才知道原來他住在淡水,小一升小二而已,還有個妹妹,
暑假下來台南的外婆家玩。

開始發現他的優點之後,我試著和他混熟一點,
幫他取綽號叫柳橙汁,因為他的名字就跟柳橙汁的「橙汁」音很像。
於是我開始沒那麼討厭他,
甚至喜歡他一些些,覺得他真是個可愛的小朋友。

於是我想這樣的關係,有點像小王子和狐狸的關係一樣。
剛開始,他們保持著一段距離,隨著一天一天的過去,
兩個人距離越來越短,
直到小王子和狐狸成為朋友,小王子被狐狸收服了,而狐狸也被小王子收服。

而我看待他的心情和態度轉變了,
也許他不見得變乖了,雖然我覺得他聽話一些,
而我也不強迫他去做做不到的事情,
例如上課要乖乖的跟著大家念論語或原理訓讀,
因為他完全不會跟著大家一起做,而是在我不注意的時候偷偷翻課外書,
或者是在我提醒他一百遍之後他還是沒聽到的樣子,
或者是跑來跑去、動來動去、或找旁邊的阿輝(他堂哥)一起玩,
於是我改變對他的方式,允許讓他拿課外書來看。
拿起課外書之後,
他不在上課時跑來跑去了,也不會去鬧身邊或後面的堂哥。
就是很專心的看著他的書。

但其實還有一項挑戰,就是如何在午休時讓小朋友乖乖的睡覺,
尤其是柳橙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照不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