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標題,聰明的你應該看得出來是出自於胡適〈母親的教誨〉:「娘什麼?老子都不老子。」改寫的。

這學期選修了女性文學,閱讀許多描寫關於女性的文章。老師說雖然課程是女性小說,但其實她想傳授的內容不是只有探討女性,而是想藉由關於的女性小說來看兩性之間的互動。她設計的主題是「女性的處境」、「愛情的風貌」、「兩性的關係」,這三方面。於是列了很多篇目,藉著讓我們閱讀小說、欣賞電影,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去賞析小說的寫法、然後分析人物的性格、處境,再加以比較。這學期有許多課我讓我學習得很有感覺,「女性文學」就是其一。本來以為是很輕鬆、快樂的課,可能學不到什麼。的確是很輕鬆快樂,但出乎意料的學到的東西不少,也讓我有一些新的想法。

第一篇小說從魯迅的〈祝福〉開始,接著是老舍的〈柳家大院〉、許第山的〈春桃〉,還有電影《時時刻刻》、《自梳》等,都是在討論女性的處境。小說從〈祝福〉到〈春桃〉,女主角似乎明顯的在進化。應該是說女性漸漸轉變,從沒有地位的可憐角色到握有一家經濟大權,從被物化的祥林嫂和小媳婦到春桃成為一家之主。小說的寫作也有受到當時時代背景的影響,也看得出來小說中的女性逐漸的自覺。

我並不是女性主義者。對我來說雖有分男人和女人,但都是人類。人類會有怎樣的情感矛盾、想法思慮其實都是差不多的,分成男人女人未免有點狹隘,不過無可避免的男人跟女人想法還是會有所分別。就好像以前在玩game的時候,每個人物擁有的能力都一樣,只是每個人能力的高低不一樣,比如武力他可能比較多一點,但智力少一點;另一個人武力少一點,但智力多一點。我認為不管男人女人,都具備同樣的習性,只是每個人所發展的方面不同而已(突然覺得自己在講莊子的天地一指、萬物一馬)。每次看到網路上有人在討論男人怎樣怎樣,或者女人怎樣怎樣,都覺得其實不是單只有男性或者女性的問題,是那個被討論的人的人格問題。否則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未免也太偏頗。

老師上課常常講她身邊週遭的例子,都說是出賣朋友,不過因為可以聽到別人的故事(愛聽故事的孩子),我很樂意老師繼續出賣她的朋友的故事(真是八卦)。這禮拜的主題「愛情的風貌」,內容討論李昂〈一封未寄的情書〉,描寫女主角從暗戀G.L.,後來因為發現G.L是已婚男人,因此她的想像幻滅,之後與家裡安排的男人結婚,過了一段富足且人人羨慕的婚姻八年。八年後她和丈夫逐漸貌合神離,於是她的婚姻開始出現危機,丈夫有了外遇,她與丈夫分居,最後她與夏發生了婚外情,且夏也是個有家庭的男人,經過這一連串的過程,她從一個只懂得暗戀的少女到嫁為人婦的女人,對愛情從懵懂到看清。她最後的婚外情不是小說所要描寫的重點,重點是女主角在愛情裡面成長與反省的過程。藉著寫信給最初她喜愛的G.L,得知G.L這男人對她之後歲月的影響,以對照今昔之比。她也明白雖然她在夏的身上找到G.L的影子,卻並非是因為對G.L戀戀不忘,而是她在愛上G.L之前,就已經有一個心目中的戀人了。

小說中寫到,在還沒真的戀愛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因為小說、漫畫、電視媒體的影響,而初步產生了對愛情的想法。而暗戀就像是自己與自己戀愛,在還沒真正和喜愛的人交往的時候,還沒有真實的相處之前,暗戀就像是和自己心裡頭所想像的那個類型談戀愛,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認為暗戀不算是戀愛吧。

老師說暗戀因為有著距離的美感,於是當你交往之後才會驚覺的說:「你變了!你變得不再像從前了,你不愛我了。」(似曾相似的台詞,連續劇好像都這樣子播。)其實另一方可能都沒變,他一直都是這樣子,只是不是之前你心中所想的模樣,而妳一直沒發覺罷了。這大概就是為何「相愛容易,相處難」,因為心目中的美好幻滅了,難怪沙士比亞要說愛情是盲目,因為愛神邱比特就是矇著眼睛射愛情的箭的。當然在科學的觀點是因為你大腦會分泌腦內啡,才會變得盲目。不管怎樣,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於是在老師講故事的時候的,我和同學就在找keyword。她說她的某個朋友,遲遲不肯結婚,因為還要讀博士如果結了婚又不想生孩子。於是男友的父母說:「沒關係沒關係,不生孩子沒關係,兩個人認識這麼久了(兩人似乎是從大學起就是班對),先結婚定下來就好。」於是就真的結婚了。之後不久,公婆又說:「你們都結婚了,那乾脆就生一個孩子吧,我們會幫忙帶的,不用擔心。」結果就生了一個孩子,但之後公婆接著說:「唉呀一個孩子很孤單,再生一個,好讓他們作伴。」於是又生了一個孩子,我們老師就覺得從結婚到生孩子,還真像是被設下陷阱。這個故事讓我不禁想到國音老師,為了生男生又懷孕,不幸流產一次,生下之後又說要再生一個男生作伴,卻因此又流產了。(是不是真的這麼聽話?)

我們兩個尋找keyword時,討論的熱烈的時候,聽到這個故事,同學就說:「孩子什麼,自己都不自己了,你沒有自己是多麼驕傲的事?好用來說嘴。」我想是用來說明生養孩子是很辛勞的事情,都變得沒有自己了。而且本來是不想生孩子的卻因為被長輩要求而生孩子,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然後在一切還沒基礎和計畫之前,切莫增產報國。(這段看看就好)

今天真幸運,買了飲冰室茶集的烏龍奶,開盒又見驚喜是「再來一罐」耶!最近很忙的感覺,剛好星期三下午沒有課,不跑去午睡於是來打網誌,打了好久,整個下午就這樣子沒了(我覺悟到打網誌花的時間跟打報告是差不多的)。明天還要兒童文學的期中考!!嘻嘻,不過今天晚上要去看戲!真期待。



圖:《春》
畫家:Sandro Botticelli,1445-1510。
圖片來源:http://www.kanzhongguo.com/news/gb/kanwenhua/shigehuihua/2006/1029/17173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照不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