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總有自己的故事。

我努力的挖掘著沙土,天色已經晚了,而我們還沒完成我們的工作(註1)。這幾日下了些毛毛雨,帶來些許涼意,沙土濕濕的,我的心似乎也因為妳的一句話而震蕩了。我的手並不嬌貴,指甲此刻都被沙土佔據了,如果洗淨了雙手,指甲的縫隙裡還會受傷,尤其是我的大拇指。即使我要做這樣粗重的工作,冒著指甲會斷裂的風險,我還是沒把指甲剪短。

妳一如以前,開始抱怨、憤恨不平。以前我覺得妳在對我精神虐待,妳將妳所有負面情緒全部傾倒在我們身上,當時我年幼,還不懂得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即便現在我在妳面前還是個孩子,我卻了解了一些事,並且減少了和妳爭論的機會。人與人之間,所有的情緒會互相感染,這是孩子時就懂得的。

當妳由某些片段開始想起,甚至回憶起整個畫面時,妳說:「我又想起不好的事情了。」

這是多麼熟悉的一句話。

我有時驚訝於我們的相似性,妳稱某些回憶為不好的事情,恰好我也是。妳講這句話的時候,也讓我想起了關於自已不好的事情。不好的事情就是想要忘掉的事情,有時像寄生蟲一樣,寄生在腦海裡,怎麼也甩不開;有時像是某種制約,一想起來就要讓人掉眼淚;有時候像是一個屏障,阻礙了向前的可能性,往往停留在過去。然而我明白,不好的事情是什麼樣的形狀,完全取決於自己。

沒有當時的人事物,無法造就今天的我們。曾經看過文章說應該要感謝那些傷害你的人,然而我並不這麼覺得,我不需要為別人的過錯感謝,當然也不感到憤恨,一切只歸於平靜。他們是過客,我還有自己的方向,如此而已。

我可以選擇什麼東西該留下,什麼東西該慢慢遺忘。即使遺忘是為了想起,想起是為了遺忘,只不斷的循環中,次數減少了,時間縮短了,情緒變淡了。想起時或許還有些激動,但我逐漸感到平靜、安心和坦然。




註1.我幫家裡工作,改天再寫寫這工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照不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