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當義工時小朋友問我:「老師妳有男朋友嗎?我可以介紹給妳。」
當下覺得頭頂烏鴉飛過......妳才小二就可以介紹男朋友給我,
是要介紹正太給我嗎?不過我可沒有戀童癖XD

其實不只一個小朋友問過這個問題,
也不只一個小朋友說要介紹男朋友給我,
讓我覺得這些小朋友好可愛又好點點點。

然後小朋友又問我:「老師妳可以教我怎麼交男朋友嗎?妳是怎麼交到的?」
我更是無言了......我要說是騙來的嗎XD
才小二耶!這種人生大事就在困擾她嗎?
我問:「妳現在要交男朋友嗎?」
小朋友:「我以後就可以交了。」
聽到這句話我心中的石頭放下了= =b
還好妳不是現在就想交XD

接著小朋友又問:「老師,為什麼XX老師說不可以問老師有沒有交男女朋友這種問題?」
我頓了一下......思索該怎麼告訴她,當然我最後還是回答她了。
我說:「不是不可以問,是因為這是比較私人的問題啊。」她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然後我又問她,妳懂不懂什麼是私人的意思?她又搖搖頭。
然後我又回答:
「就是妳心中可能有些事情不想讓別人知道,所以妳也不想人家來問妳。所以XX老師才會說不可以問。」
最後她才露出一副懂了的表情。

由上述情形來看,我歸論了某些重點:
1.小朋友的問題極盡天馬行空、詭異怪誕、驚世駭俗之能事。
2.傾盡畢生之所能,尋找簡單的字彙來克服溝通上的困難,力求他們聽得懂。
3.想盡辦法回答他們的問題。
4.保持耐心以及認真傾聽。

於是我還是可以發現,他們天真可愛的一面,並且去尊重他們的想法。
不過有時候帶小朋友就真的很想暴走,
有時更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怒氣排山倒海襲捲而來,
但是都要轉換心情,只能在心裡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照不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