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遇到有家長很要求學生的字,認為小孩字太大很醜,希望老師盯他。但她的字其實不醜,就是大,然後方方正正稜角分明的,也沒什麼錯字,可是她媽堅持她的字很醜。老實說小孩其實很認真在寫字,不是隨隨便便潦潦草草蠻不在乎的寫。

大概我標準很低,小孩只要認真的寫,不是錯字連篇,其實就應該給予讚美。那個小孩的字其實沒非常的大,可是應媽媽的要求之後,她會刻意把字寫到滿格....................大概她認為她這樣是非常努力了。

 

至於字要寫到漂亮,我會從一行字,可能他一行寫了五、六個,裡面總是會有幾個好看的,我會從裡面特別挑幾個,告訴他,這幾個字很漂亮、很好看,特地把那幾個字做記號,然後告訴他你要繼續保持,如果下一次更多字更好看,就給他獎勵。

我會強調,我有看到你很努力,很認真,或反問他,為什麼其他字歪七扭八,但這個字寫那麼漂亮,你怎麼寫的?甚至我會評論他字的風格,或問他你覺得今天你寫得如何,或那些字你覺得自己有寫得進步、或寫得好。

有的小孩很認真,但達不到家長的標準,有的家長會擦掉或整頁撕掉,個性溫順的會默默在寫,可是他心裡很痛苦,有的是邊哭邊寫,個性叛逆一點會鬧起來、很憤怒。

有的是根本不認真寫,隨便草草了事的,就要看他的個性、他的愛好、不寫的原因是什麼。高壓手段、威脅利誘,各種方法都可以試試看。甚至更壞的他就是要來挑戰你的底線,如果只用乖小孩的方法對待當然不行。

 

不過我沒辦法到要求小孩的字也是有原因,以前在安親班是帶混齡班級, 一班有3、5、6年級,大概15位左右的學生,而且有的是不同班級、不同學校,如果一個小孩老師出3-4項作業,那我就要看45-60份作業。又要訂正又要教他們,其實心力有限。

加上老闆亂排課,有時候比如安親4點到6點,5點~5點半就抓我去上小一個國語課,不然就是星期三下午2點到5點的安親,3點就跑去上小六的國語課。3點上到5點半之後,又繼續回來看安親,所以小一到國二的國語、國文、作文,都是我一個人在教。有的時候則是我安親的小孩到了某個時間又要跑堂去上數學、自然、英文之類的課。然後一直塞各種個案給我,甚至上幼稚園的國語課、高中作文、基測複習,雖然學生只有一個,但是老闆怎麼會這麼沒有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照不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